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泉池功德第十七 07



大乘無量壽經簡註易解

《經》微瀾徐迴,轉相灌注。波揚無量微妙音聲。或聞佛法僧聲,波羅密聲,止息寂靜聲,無生無滅聲,十力無畏聲,或聞無性無作無我聲,大慈大悲喜捨聲,甘露灌頂受位聲。

《解》 池裡的小波浪,緩慢迴流,轉相注入。其波浪能宣揚無量的微妙音聲,廣演法音,能使聞者各個聽到自己願聞的法音。又能聽到佛法僧三寶的音聲及波羅密聲、止息 寂靜的音聲、無生無滅的涅槃妙聲、論道實智的十力無畏聲。或聽到無性無作無我的法音、大慈大悲喜捨的音聲、甘露灌頂受位的密法音聲。

總的來說,聽極樂世界泉池水流音聲,你要聽什麼法,就能聽到什麼法。也就是說大小權實無量法門都能聽到。寶池水的德用就介紹到這裡。下面是聽到波聲說法所得的利益。

《註》

(1)(微瀾徐迴)「微瀾」是指小波;「徐迴」是緩慢迴流。

(2)(轉相灌注)指水波徐緩的來回交流,互相激盪。輾轉產生波浪,水可上升虛空,而後下降,就是轉相灌注。

(3)(佛法僧)代表覺正淨,是修學的主要綱領,極樂世界眾生也是依這個原則修行。

(4)(波羅密聲)「波羅密」是究竟圓滿的意思,這裡是指菩薩修學六個原則。這是說在極樂世界能聽到菩薩大乘圓滿的法音。

(5)(止息寂靜聲)「止」是停止,「息」是息滅種種妄想。「寂靜」是內不動心,外不著相,這是佛法一切法門修行的功夫。

(6)(無生無滅聲)不生不滅的涅槃真理法音。

(7)(十力無畏聲)這是佛所證的境界。極樂世界泉池波聲皆出如此的殊勝大法音聲。
「十力」是佛在果地上的十種特殊能力:
1、是處非處智力。
2、知三世業報智力。
3、知諸禪解脫智力。
4、知諸根勝劣智力。
5、知種種解智力。
6、知種種界智力。
7、知一切至處道智力。
8、知天眼無礙智力。
9、知宿命無漏智力。
10、知永斷習氣智力。

「無畏」又叫無所畏。這是佛於一切大眾說法,得泰然自在,無所畏懼的德能。共有四種:
1、一切智無所畏。
2、漏盡無所畏。
3、說障道無所畏。
4、說盡苦道無所畏。

(8)(無性無作無我)「無性」性是性 體,一切法都沒有實體,所以說無性。「無作」又名無為,就是離一切有為的造作。「無我」,「我」是主宰的意思;「無我」一切法都是隨因緣變化的,不是自己 能主宰得了。我們現前的身體是五蘊假合,沒有常一的我體,緣生緣滅,受業力支配,所以說「無我」。

(9)(大慈大悲喜捨聲〉慈悲喜捨是四無量心:
1、慈與眾生樂。
2、悲濟眾生苦。
3、喜見他人的離苦得樂,自心生起歡喜的心。
4、捨內心平等沒有執著,於眾生捨一切冤親等等的分別,棄捨一切貪、瞋、痴等過失。眾生修習得無量福果。

10)(甘露灌頂受位聲)這是表法。「甘露」是天人的不死藥,吃了能長生不老,力大體光,這是比喻不生不滅的大法。「灌頂受位」,「灌」是大慈悲加持的意思,「頂」是至高無上。佛以大慈悲心將無上的頂法傳給菩薩,就叫灌頂。菩薩接受 了佛的灌頂傳位之法,就叫灌頂受位。



淨空法師 註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