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發大誓願第六 22



大乘無量壽經簡註易解

《經》一心念我。晝夜不斷。臨壽終時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。經須臾間。即生我剎。作阿惟越致菩薩。不得是願。不取正覺。

《解》這是第二十「臨終接引願」。法藏比丘說:我作佛時,十方眾生,聞我名號,一心專念,晝夜都不間斷。此人在臨命終時,我與諸菩薩眾,迎現在他的面前。接引他往生,經很短的時間就生到極樂國土,成為圓滿證得三種不退轉的阿惟越致大菩薩。以上二願,如果不能實現,我就不成佛。

《註》

(1)(晝夜)「晝」白天,「夜」夜晚。

(2)(諸菩薩眾)指觀音、勢至和極樂世界與往生者有緣的菩薩。

(3)(須臾間)指很短的時間。

(4)(阿惟越致)是印度語。華言:不退轉,七地以上的大菩薩稱號。



淨空法師 註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