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

發大誓願第六 05





大乘無量壽經簡註易解

《經》所有一切眾生,以及焰摩羅界,三惡道中,來生我剎。受我法化。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不復更墮惡趣。得是願,乃作佛。不得是願,不取無上正覺。

《解》 是第二「不墮惡趣願」。極樂世界中不但沒有三惡道,甚至從地獄界等惡道中,發願來生我國的一切眾生,受到我的教化,假使他們到十方世界供養諸佛,化導眾 生,也永遠不再墮入三惡趣,並且都能夠一生圓滿成佛。以上兩願實現了,我才成佛;若不實現,我不願成佛(末後四句是兩願的總結)。

《註》

(1)(焰摩羅界)指地獄法界,是十法界當中最苦的一界。

(2)(三惡道)畜生、餓鬼、地獄三道稱為三惡道。又名三惡趣、三途。



淨空法師 註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