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

至心精進第五 07



大乘無量壽經簡註易解

《經》法藏白言,斯義宏深,非我境界。惟願如來應正遍知,廣演諸佛無量妙剎。若我得聞,如是等法,思惟修習,誓滿所願。

《解》法藏比丘回答說:佛所說的義理太深廣了,這不是我的境界所能理解的。唯願如來應正遍知,為我廣泛演說諸佛無量無邊的莊嚴剎土。我如果聽聞了佛為我宣說的妙法之後,我一定認真的思惟學習,來圓滿我所發的大願。

《註》

(1)(斯義宏深)指世間自在王佛以上所說的經義。

(2)(如來應正遍知)「應」應供,「正遍知」是等正覺。這是佛十號當中的三號,以此代表佛的十號。

(3)(妙剎)指微妙莊嚴的佛土。

(4)(思惟修習)「思惟」是深入的理解。「修」修正,「習」實習。修正錯誤的行為,落實到日常生活中。


淨空法師 註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