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發大誓願第六 23



大乘無量壽經簡註易解

《經》我作佛時。十方眾生。聞我名號。繫念我國。發菩提心。堅固不退。植眾德本。至心回向。欲生極樂。無不遂者。若有宿惡。聞我名字。即自悔過。為道作善。便持經戒。願生我剎。命終不復更三惡道。即生我國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

《解》 是第二十一「悔過得生願」。我作佛時,十方眾生,聞我名號,一心專念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發菩提心,信心堅固不退轉,以持名念佛來培植功德之本,再以至誠心 回向求生極樂世界,沒有不滿願的。如果這個人過去生中造有極重的罪惡,聽到阿彌陀佛名號,立即悔改過失,受持經典的教誡,發願求生極樂世界,此人命終不會 再經歷三惡道,立即往生到我的國土。如果不是這樣,我就不成佛。

《註》

(1)(繫念)把心專注一處。

(2)(植眾德本)「植」培植,「眾德本」眾多功德之根本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「植眾德本」就是指持名念佛。

(3)(遂)滿願之義。

(4)(宿惡)過去多生的惡業。

(5)(悔過)知恥改過。

(6)(道)指成佛的正道。(作善)作一切利益眾生的事。(便持經戒)「持」奉持,「經戒」經典裡面的教訓。能受持佛經典上的教訓,就是「便持經戒」。

(7)(更)經歷。



淨空法師 註解